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实验室概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日期:2018-12-04


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Veterinary Biotechnology

 

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1990年成立,1992年通过验收,由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上海市科技精英陆苹教授创立,属于上海市建立的首批重点实验室之一。1999年与上海农学院一同并入上海交通大学。实验室的定位是立足上海、放眼全国,面向动物产业,围绕动物病原微生物与致病机制、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模式动物与疾病分析模型、动物疾病性状生物信息学与品质性状改良、动物代谢污染风险分析与生态调控,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凝练方向、突出特色,注重成果转化及人才培养。实验室的建设目标是把实验室建成动物疾病防控、遗传繁育以及饲料生产的高新技术研究基地、成果转化基地和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成为面向国内外开放的高水平专业实验室,创造条件争取进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行列。实验室拥有相对独立的空间,各类仪器设备先进而且齐全。多年来积极营造学术氛围,注重人才培养,以及科研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提高。  

 | 师资队伍  

学科现有教师5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29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9人,讲师4人。所有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拥有国外学历和进修经历的教师比例92%。

 | 人才培养 

学士点:动物科学专业(农学学士,4年)

硕士点:畜牧学(一级学科,学术硕士,2.5年)、预防兽医学(二级学科,专业硕士,2.5年)

博士点:生物学(生物技术、预防兽医学,4-5年)、动物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博士点,4-5年,2017年招生)

 | 科学研究 

近5年来,围绕动物病原微生物与致病机制、人兽共患病预防与控制、模式动物与疾病分析模型、动物疾病性状生物信息学与品质性状改良、动物代谢污染风险分析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与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52项,开展了动物传染病防治、病原感染与致病机制、病原检测技术、抗体工程、动物基因组学与分子育种学、统计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繁殖生物技术、营养与免疫、营养与自由基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在人兽共患病防治、实验小型猪模型、统计基因组学等方面形成了特色。

 | 发展沿革 


 | 发展定位 

 

 | 创立人简介

陆苹,教授,博士生导师,女,生于1937年9月6日,上海市人,汉族,无党派。曾任上海农学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马里兰大学客座教授。陆苹主持的数项成果获上海市科委科技进步一、二、三等奖。她先后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高教精英”、“全国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86-21-34207276
shklab@aliyun.com 86-21-34207276 Copyright©2017.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