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日期:2019-01-02

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

暨模式动物科学前沿论坛圆满举办

 

12月30日,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会议暨模式动物科学前沿论坛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顺利举行。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童光志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陆承平教授、中国兽药监察所才学鹏研究员、华中农业大学金梅林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陈学进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周培教授、华修国教授、潘玉春教授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了本次年会。出席会议的还有上海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谭瑞琮处长,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基地办谭华主任,农业与生物学院薛红卫院长以及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全体教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医学院、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相关专业教师50多人。会议由科研院孙丽珍副院长主持。

 

孙丽珍副院长介绍与会的学术委员会委员、领导和嘉宾。市科委研发基地建设与管理处谭瑞琮处长为此次会议致辞,表达了对过去一年实验室建设工作的肯定,以及对本次会议的期待。

学术委员会委员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点评、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实验室方向定位准确,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本年度实验室建设成果的质和量有了显著提升。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1)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2)加大力度引进人才;(3)整合校内资源,促进学科交叉,加快推进上海交通大学模式动物研究与应用平台建设;(4)继续关注与人类健康、动物疾病、免疫和食品安全密切相关的模式动物(小型猪)、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领域的研究;(5)注重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等社会服务工作同步发展,发挥优势,错位竞争。(6)希望重点实验室,紧紧抓住双一流建设的契机,加强与兄弟单位合作,为学科发展和行业服务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培教授向学术委员会做工作报告,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概况,汇报了2018年度的工作进展和整改情况,同时对下一步的建设工作提出新的打算。华修国教授、徐建雄教授就实验室本年度取得的重要亮点成果向学术委员会做了补充工作报告。

 

 

 

 

 

 

最后,薛红卫院长总结发言,对参会嘉宾一直以来对实验室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重点实验室将认真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挖掘特色、发挥优势,把重点实验室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下午,举行了模式动物科学前沿论坛,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华修国教授、吴际教授、陈学进教授、孟和教授等4位专家作主题报告,分别就“猪异体心脏移植供心冷保存的研究”、“模式动物与人类疾病研究” 、“父亲应激对子代糖代谢的调控作用及机制研究”、“农业动物作为模式生物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主题,报告了相关模式生物的最新研究和应用进展,会场讨论热烈。论坛由动物科学系孙建和教授主持。

 随后,华修国教授主持讨论了《关于加强上海交通大学模式动物研究与应用平台建设的建议》。陈学进教授、吴际教授、李学义教授、经莉莉副教授、周培教授等专家纷纷发言、响应倡议,鉴于模式动物研究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一致同意向学校建议:(1)以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为平台,整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生命学院、药学院、实验动物中心相关研究优势力量,建立模式动物研究方向。形成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特色,服务于校内外相关研究工作需要;(2)建议尽快进一步形成合作机制和研究平台建设的建议方案,向学校申请交叉平台。建议重点围绕模式动物的前沿科学,结合研究和行业服务的需求,尽快成立推进工作小组。

最后,周培教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对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支持以及未来合作意愿表示了感谢,重点实验室将充分考虑各位专家的建议,群策群力,早日把模式动物研究平台推向实质性建设阶段,为上海交通大学相关学科交叉以及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

 

 

撰稿:魏佳妮、杨志彪

摄影:李小飞、周淑婕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86-21-34207276
shklab@aliyun.com 86-21-34207276 Copyright©2017.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