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料采集和保存制度

日期:2018-10-08

采集病料是微生物学诊断、血清学诊断和病理组织学诊断等实验室诊断方法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和速度。为了提高诊断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以便及时制定和落实防制措施,减少经济损失,特制订下列制度: 

一、采集前应准备好经消毒的器械和容器。 

二、供实验室检验用的病料采集时要尽可能齐全,主要为内脏、淋巴结和局部病变组织等。 

三、病料采集的全过程都要注意无菌操作,器械都要经过消毒,做到一畜一套器械。 

四、一般情况下,采集病料的病例应选取临床表现较明显且典型的病例。 

五、采集病料最好选择濒死期或刚死的畜禽。 

六、病料的采取,须于动物死后 6 小时以内进行。 

七、死因不明的动物尸体,在解剖前,必须做血液涂片,染色镜检,排除炭疽后方能解剖取样。 

八、盛装病料的容器在装病料后应加盖并用胶布或蜡密封,在容器外壁贴上标签,注明病料的名称、采取日期。 

九、天气炎热或不能马上送检的用作细菌检验的材料,可用 30%甘油缓冲盐水保存;作病毒检验的材料,可用 50%甘油缓冲盐水保存,并做到低温保存传递。 

十、认真填写好病料送检单。送检单上应详细记录病料的来源、时间、地点、畜主、送检单位、发病动物的流行病学、症状、病理变化等情况。 

十一、在解剖采样过程中必须穿戴工作服和手套,注意个人卫生防护。 

十二、病料采集后要及时对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被污染的场地要进行彻底消毒。 

十三、运输病料时,外包装应印上生物危险标示,样品运送需要专人护送。 

十四、病料采集必须严格按照《样品采集和处理规定》进行。

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 86-21-34207276
shklab@aliyun.com 86-21-34207276 Copyright©2017.上海市兽医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